又双叒叕在摸鱼

不想做小甜饼的小苦饼不是一块好饼!

余温

文/辣味

(蕙兰和飞卿就是鱼幼薇和温庭筠!加了我自己的想法改的,不要纠结这个故事耳不耳熟!还有就是他们的年龄差距,好多人都说的不一样,出生年份无法准确的确定。)

      蕙兰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飞卿了。

      飞卿是个诗人,和蕙兰差了整整二十多岁。巨大的年龄就好像一个鸿沟,横跨在他们的人生之间。

      蕙兰是什么时候喜欢飞卿的呢,大概是飞卿成为她师傅之前,或许在她听闻飞卿的诗词之后就喜欢了。

      飞卿喜欢写诗讽刺达官显贵,一生穷困潦倒,被贬到清贫地当个小官。

      蕙兰的爸爸是个落魄的书生,饱读诗书却也郁郁不得志,在蕙兰出生没多久后就去世了。飞卿和蕙兰是在平康里认识的,那是妓院的聚集地,蕙兰的妈妈在那里做清洁。飞卿听闻那里住着一个文采斐然的“诗童”,与她对联之后确实觉得是个可塑之才,便收她为徒。

      他们可以说是师徒,又像是父女,又或许是朋友。飞卿不仅不收蕙兰学费还处处帮衬着蕙兰家里。

      落花无情,流水有意不知不觉中,蕙兰看飞卿的眼中早已满是爱慕。

      蕙兰才十三岁可以不懂事,勇敢地去追求她的爱情,可飞卿不可以,他已经太“老”了,他得懂世道。飞卿不敢越过雷池半步,宁与烟花女子厮混,也不愿许她一世繁华。

      几年后,飞卿被派到南方当官。蕙兰日日写诗,用信纸寄去她的思念。《遥寄飞卿》便是那时写下的。

      唐懿宗咸通元年,新皇登基,飞卿回到了长安,想在仕途上找到更好的发展。

      蕙兰这几年除了写诗还在家门口种了三颗柳树,等待它们长大,也在等飞卿归来,等飞卿回来问她三颗柳树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可飞卿总是匆匆的来,又匆匆的走。一日飞卿离开时,蕙兰拉住了飞卿的衣角问,“你可知道这三颗柳树的名字?”飞卿摇了摇头。蕙兰害羞的脸红手指着最左边那棵:“这叫慕,这叫飞,这叫卿,记住了吗?”飞卿落荒而逃。

      飞卿觉得自己又老又丑,而若是娶了蕙兰当小妾,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折磨。他没有别的办法,便又离开了长安,回到了江南。

      飞卿心里想:小孩,你以后会懂的。

      之后蕙兰还是写信,写了无数封信,却没有一句回应。后人都说那时蕙兰便从她那段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“师生情”中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来蕙兰家提亲的人把门槛都踏破了,可她还是没有同意。

      再后来蕙兰听说飞卿回来了。每过几日,飞卿去了蕙兰的家里,告诉她他已经结婚生子,有了稳定的家庭。并且有良人介绍给蕙兰,那个良人叫李忆。

      蕙兰对李忆的爱,或许就叫爱屋及乌,不过只是飞卿推荐罢了。

      蕙兰知道飞卿对她无意且绝情,便想那就嫁给李忆吧,李忆与他交好,说不定以后还可以相见。谁知李忆早已娶妻,可李忆说了一大堆好话,只差跪下了,蕙兰心软了。

      婚后蕙兰与他有名无分,并未有夫妻之实。蕙兰还与李忆的老婆交好,只是蕙兰喜欢诗情画意,便生活在李忆名下的一处别墅。

      可蕙兰觉得与李忆成亲也不是她想要的,她便问李忆要了休书,出家做了女道士。在戴月观里修行,法号玄机。

      观里只有两人,一位观主,另一位便是玄机。不久后,观主去世,玄机更加的寂寞。她在绝望和孤独中走向极端,她丢掉了自己的高尚,丢掉了自己所有的冰清玉洁。

      玄机还收了几个女徒弟排遣寂寞,在道观门口贴了一张告示:愿与天下风流才子切磋诗文,排解寂寞时光。一时间道观门庭若市比任何一个道观都热闹。

      她也终于见到了她朝思暮想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那个男人跟她说:“蕙兰不要在这样下去了,再这样下去一切都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玄机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,便说:“不要叫我蕙兰,蕙兰已经死了,我现在是道观观主玄机。”

      玄机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坏女人,一个丑陋的女人,一个心胸狭隘、斤斤计较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她与来客争吵,不再好言相会。所幸将道观里的人赶走不再接待来客。

      她想去死。

      她感觉自己的心里住着好多小人,个个都喜欢飞卿,却又个个蒙上了一层灰。

      她嫉妒。

      飞卿只有自己才能喜欢。

      她想杀了那些小人。

      每日早晨醒来,玄机只看到满地鲜血,没有其他人,晚上发生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      后来玄机觉得自己的心变得空空的。

      一日,来了一位身着绿色长裙的女人,想要入观。一位被情所伤,名叫戴青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她爱的那个男人死了,家里逼她与别人成亲,她伪装了自己已死的假象,想要出家做个道士。

      玄机问她:“那算你是个死人吧。”玄机在纸上飞快的写下几个字,叫戴青明日打开。并赐她法号玄冰,与她说竟你已决心当个死人,俗名便不可与其他人讲,从今天起你只能叫玄冰。

      第二日清早,玄机去官府“自首”,所杀之人便是戴青。

      飞卿不知道玄机的事情,只觉得放心不下她,便赶去辽阳看她。

      他赶到那日便是玄机行刑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玄机说道:“我想对老天说最后一句话。”

      刽子手默许了。

      玄机看着飞卿说: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心郎。”说完便被行刑。

      飞卿赶路去戴月观看看,他见到了玄冰,玄冰了解了他的来意便告诉他,玄机给自己留了一封信。

      两人展开来看,上面写着:玄冰现在你便是戴月观的观主,如果有个叫飞卿的男人来,你告诉他,蕙兰这辈子没有对不起他,可玄机终究负了他。

      这辈子的蕙兰很执拗,就好像小时候很笨的自己,下棋时明明只剩下两颗也不认输。

      那天辽阳下了那年的第一场雪,也是玄机流下的泪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