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双叒叕在摸鱼

不想做小甜饼的小苦饼不是一块好饼!

爱上一个和尚

文/辣味

      我想当和尚,或者说,我想爱上一个和尚。你有的时候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感觉,厌倦了都市丽人的生活,就想找个清净的地方躲起来,吃斋念佛。僧人的身上是少有烟火气息的,清清凉凉的样子,总觉得他们剃光了头发,更是显得眉清目秀。白天起来上早课,诵经念佛,打坐听经。到了夜里,提一盏烛灯,去森林里巡夜。脚踩落叶的沙沙声,和鸟儿的归途声交织在一起,僧人不过点头微笑,让人觉得世间安好,一切别来无恙。每日踩着一样的土地,过一段日子便可说道,昨夜小楼又东风,又是一年春来到。

      或许是我真的太想,那天晚上我真的梦到了一个和尚,是一个在玄光寺修行的和尚,名唤沈书玉,圣辉长老唤他圣月。至于原名叫什么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     我不记得梦里我是以什么理由住进了寺庙,总之我是住下了,住持让圣月接待我。

      所谓的接待便是,圣月起床做早课了,我还在睡觉,圣月吃午饭了我起来和他一起吃,圣月打坐听经,我在发呆。等到了晚上住持免去了他的晚课带我去山里看看,六月的天暗的晚,尤其是山上,傍晚六点的天就像冬日的正午一般。我不修行,厨房会给我开小灶,让我早点吃完饭,有时我吃完好久,圣月才听经回来,我便在寺庙门口的百年老树旁边的桌子那里坐着等。等圣月出来,他会提一盏烛灯,怕走着走着天太暗了会辨不清方向,寺庙的山上是不会有一点城市的亮光的。

      我在那里住了半个多月,圣月偶尔也会去上晚课,让我休息,我会拿着相机在寺庙周围拍照。有一回不小心走远了,圣月差点被住持罚抄经书,我便不再随便乱走了。

      曾有一次我们去巡夜的时候我问“书玉和尚为什么出家啊?”圣月说:“不过是我太无欲无求,与社会格格不入。”圣月好像有点难过,我有点想要抱他。圣月给我取了一个名字叫圣婸(yáng),和尚都是一字相传,圣月他们都叫圣X,那这样我是不是也算是自家人了。

      我好像有点喜欢圣月。

      圣月的睫毛很长,鼻梁很高,和我想象的眉清目秀的和尚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有一次圣月说他也曾经想下山归于红尘,只不过他从山脚离开,不过十分钟变回来了。他感叹说,就好像忽然有一种感觉“人生已晚,山河已秋”。

      我看着他想,如果我可以成为一阵风,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肆意地亲吻和拥抱了。忽的有清风拂过,吹走了一丝燥热,圣月的衣角微微飘动。

      “走吧,今天可能要下大雨。”

      那天我们回去的很早。没过一会儿雨真的稀稀落落的下了起来,打乱了我本来要第二日便下山的计划。住持说,叫我明日不要下山,夏日本就多雨,山路湿滑,这场雨至少也得下个三天。

      圣月听到我要下山了好像有些异样,却什么也没说就回房了。

      这场雨真的整整下了三天,第三天的下午便停了,我在房间里收拾东西准备明天下山。听到有人敲门,我走过去看见是圣月站在门外。圣月主动和我说话,说等会儿要带我去巡夜。

      圣月带我到了一片空旷的草地上,他将自己的外衣铺在草地上让我躺着,那天我们出去的有些晚,天上已是繁星点点。慢慢我们会明白的,无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,其实是人间的常态。就好像人这一辈子总会有得不到的东西。又好像我和圣月,太阳出来了,月亮就会归于平淡。我有点想哭,圣月没有,他带我看完我看过最美的星空,我便醒了。

      梦醒后我请了年假,打算去玄光寺看看。我看到了梦里那棵百年古树,他的粗壮的枝干上有岁月留下的痕迹,像是一个笑脸。这些景象格外的熟悉跟梦里的一样。寺庙大门上的牌匾上写着三个大字“玄光寺”,我伸手推门走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走进玄光寺,我看到一个扫地僧便过去问:“你们这里可有一个叫沈书玉的和尚。”

      那扫地僧把扫把搁在一边说:“有的,施主是要找他?他现在在食堂吃饭应该快到午休时间了,我帮你去找他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的,谢谢师傅。”

      我坐在旁边的亭子里等他,不经感叹寺庙建筑的精美,每一个地方都恰到好处,那些镂空的木窗户甚是精美。

      “这位施主,可是你找贫僧。”

一道熟悉的声音划破寂静。我转头看他,很梦里的那个人长得一模一样,他的眼睛也好像梦里和我一起巡夜时的烛光微微晃动。

      “你认识我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贫僧不知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好,”我伸出手对他说,“初次见面,甚是想念。”

      我本想来生做个和尚,十指不沾阳春水。现在的我爱上了一个和尚,我可以为他洗衣羹汤。

*本文出现的名字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!!!

   图源:抖音“普陀山下”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